English

安全工作 只有始点没有终点

——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组第五组纪事之三
2000-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前不久,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组第五组全体成员刚刚到达柳州,就在组长翁孟勇的带领下,赶到“七七”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地——壶东大桥实地查看。桥的中央,就是载有79位乘客的公共汽车的坠江地,尽管此案未结,出事现场仍被护板隔挡着,可透过挡板缝隙却清楚地看到,桥上钢管焊接的单薄护栏被撞开了一个大口子,“这种拦杆只能护人,哪能护车呀!”看到桥边沿被压掉的一大块水泥和桥下27米高的净空,在场的人痛心不已。

“七七”特大交通事故给广西乃至全国带来极大震动,督查组自然把柳州市公共汽车交通总公司作为检查的重点。这些日子,事故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整改,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在沉重的压力下,全公司各部门都开展了一次彻底的“地毯式”安全生产自查工作。从上到下每个人都加入到大检查、大讨论、大整改的自查互查中。他们切实感到思想上、制度上、教育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还有待加强,安全管理制度未能落实到每个员工;对驾驶员的安全操作规程尚缺乏科学的监控手段。公司从深刻的教训中认识到,在加强安全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努力提高驾驶员处理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公司决定将每年的7月7日定为“安全警示日”,举行各种安全教育活动,警钟长鸣,永志不忘。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周明甫介绍,过境车在广西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占到38%,同时,为加快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步伐,从1998年下半年到1999年,广西新修村级公路1.8万多公里。道路的畅通密切了城乡的联系,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拖拉机、农用车都上路跑运输,驾车的村民安全意识很差,埋下很多事故隐患。督查组在南宁、柳州两地客运站及渡口检查时也发现,受利益驱动,个体运输车船的随意性很大,“三超”严重。

督查组组长翁孟勇在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负责同志的汇报和实地考查之后,尖锐地指出,广西今年1至7月份事故起数、死伤人数和损失都呈上升趋势,这是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他强调,当前抓好安全生产,不仅仅是维护安全生产秩序的问题,而且应该上升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高度来认识,代表人民利益就要体现在具体事情上。他告诫大家,安全生产没有特区,要从每一个车站、码头、船头、人头抓起,要切实记取“七七”事故的沉痛教训,一级抓一级,一定要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稳定广西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